關於計畫

培養負責自律與尊重他人的態度、建立關懷人群與社會之人文素養及善盡社會責任之態度,如此塑造以「態度為本」之品德教育,正彰顯本校校訓「修德澤人」之精神。

  • 尊重 培養負責自律與尊重他人的態度
  • 友善 營造友善態度之校園氛圍
  • 關懷人群 建立關懷人群與社會之人文素養之態度

透過學校的行政與學術單位、學校附近社區、非營利單位及嘉義縣巿政府合作,在凝聚共識之下舉辦各項活動,學生或教職員可從認知、情感及行為等三個面向,潛移默化養成良好品德,營造友善態度之校園氛圍、培養負責自律與尊重他人的態度及建立關懷人群與社會之人文素養之態度。

 品德教育計畫內容

瀏覽人數  

企業倫理創意短片拍攝競賽

  特色活動

2021 企業短片競賽



2020 企業短片競賽



2019 企業短片競賽


企業倫理創意短片競賽-特色活動
活動簡介、具體成效

為倡導企業倫理的重要性,特舉行 2021台灣企業倫理創意短片競賽,企業倫理在商業活動裡是一個核心關鍵,不同產業、專業所從事的各項發展與商業獲利背後的價值觀及信念都值得探討。

學校是一個培育國家未來人才的搖籃,期望學生都能有良好的品德進入企業服務。比賽徵件自今年2月起跑,4個月來同學熱烈迴響,收到許多投稿的創意短片,經初審程序,由數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切入,最終評選出八部優秀作品。決賽當天再由專業評審共同評選出前3名、優勝2名及佳作3名,得獎者除獲頒獎狀,第1名可獲獎金3萬元,第2名1萬元,第3名8,000元,優勝3,000元(2名)及佳作1,000元(3名)。

在艱難的疫情時刻,競賽如期於110年05月29日線上舉行,共計43隊231人報名參加。競賽的尾聲,主辦單位舉行6666企業倫理金頭腦趣味競賽,用深動活潑的方式讓同學了解企業倫理的議題,最後由兩位同學勝出,評分總獎金6666元。

企業倫理創意短片競賽-特色活動
老師、學生或家長之回饋與意見

感謝參與者用心製作影片,參賽隊伍表現優異,同學再拍攝題材的選擇非常多樣,包含:音樂版權、海洋漁業、醫療道德…等。

第一名隊伍「凌晨三點還沒睡」以「音不音該」奪得冠軍,討論現今社會對於歌曲抄襲的議題法律定義模糊,並從正反兩面論述道德抉擇,精彩詮釋,並深得評審青睞。

第二名隊伍「星之碎片回收隊」的影片「墜落」講述關於已售出產品可能危害消費者安全的道德困境,企業會選擇回收產品?還是掩蓋真相?以幽默風趣的角度和唯美的鏡頭,獲得佳績。

「九命怪貓」團隊以「人面獸心」這部影片,探討醫師要如何在堅守自己行醫理念和背棄醫德向金錢靠攏上做出抉擇,演員演技精湛榮獲第三名殊榮。

中正大學為建立年輕學子對企業倫理的觀念與素養,並落實企業倫理教育扎根工作,藉由企業倫理議題短片競賽實作方式,提供學生深思個人價值的機會及培養同學對人文及環境的關懷。願能以誠信正直的中心思想,讓青青學子成為一股清流注入社會。企業倫理中心盧主任表示,今年是舉辦的第三年,希望能夠舉辦的越來越盛大,期待明年能吸引更多學生、企業共襄盛舉,也期許透過所有投稿影片的傳播,讓更多大眾了解企業倫理素養。

法治及智財權教育

人權教育研習成果

 演講活動紀錄報告

法治教育宣傳成果

 宣導活動紀錄報告

智慧財產權

品德教育影片

關懷原住民及境外學生

友善校園:關懷境外學生 108學年度陸生座談會

關懷原住民

本校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希望打造多元族群文化、原漢相扶的校園,促進原住民同學彼此認識,認同其文化價值,找尋已漸漸迷失文化的自己,並設立陪伴與支持原住民同學課業及生活適應的機制,建立一個具歸屬感的校園環境。此外,也希望培養出主動承諾、有能力回饋社會的原住民知識青年。



 原資中心網站  原住民活動成果
關懷境外生-陸生

本校於陸生新生入學後,辦理陸生座談會。邀請陸生新生、陸生社團及相關單位師長參加,108學年度共26人參與。

自2019年COVID-19疫情肆虐起,境外學生的入境受到管制,本校從協助境外生之入境申請、集中檢疫安排、交通接送安排、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之送餐及關懷、宿舍入住等,投入多方人力提供即時協助;針對無法入境者,提供遠距教學、同步及非同步視訊,協助其課業及研究等相關支援,並視個案情況安排線上口試、視訊研討、遠距教學、線上畢業等事宜,期能順利完成學業。

扶助經濟弱勢學生

友善校園:扶助經濟弱勢學生
109.11.4 燃燈基金會訪視座談會

扶助經濟弱勢學生

本校除了提供弱勢學生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弱勢助學計畫等,更積極尋求校外公私部門及非營利團體的協助,協助經濟弱勢學生爭取校外清寒獎助學金,並提供雙方交流及座談場域,使經濟弱勢學生能在更友善的校園中積極成長學習。

本校107-109學年度校外獎助學金概況表

品德觀察攝影活動

品德教育110影片
品德教育109影片
品德教育108影片
三好校園110期末影片
三好校園109期末影片
三好校園108期末影片